close

華德福
2009 / 12 / 18 (3 歲 1 個月)
 
今天特別抽空去華德福參觀,他們的校園其實不大,卻很溫馨,
其實華德福給我的感覺是,重視美感,慢活,自然,與感受的,
我相信孩子在這會相當的快樂,
但沒有直接的智育方面教學(他是融合在活動中),卻也會擔心外面世界的競爭,孩子能跟上嗎?

我不希望,我就是那個白天上華德福,晚上還送孩子去才藝班的家長,那
麼就失去所有意義了!

今天有些事情耽誤,到達時已經很晚,到時就看到小朋友們手捧著燈火,進行著某些儀式,
步調緩慢,卻不見小朋友吵鬧,每個小朋友都慢慢慢慢的等待.

其實我ㄧ開始會覺得,雖然我喜歡她們的手工活動,與接近自然的教學方式,
卻又覺得與現實真的有些遙遠..所有的活動讓我感覺很夢幻(這當然是我的感覺)
像...在鄉下的生活,自然的,像感性的救國團活動,慢活的,藝術氣息濃厚的.傳統人文的....
我這個習慣活在現實生活的媽媽,一開始並不是很吸引我

但是看著小俊俊,一直看著燈,好像捧著他,對所有活動的進行都充滿好奇,
被整個氣氛影響,我會想..其實孩子不就是很直接,用他的感受去認識這個世界的嗎?
小俊俊很黏我,稍沒看見就會大哭,華德福帶給孩子溫暖安全的感覺,對俊俊是很有幫助的.
另外可以感覺的出,這裡的老師真的很用心,也對孩子很溫柔.

跟媽聊過,知道這間華德福之得來不易,要不是現任校長(有理念),排除萬難,大力支持,還到處爭取經費推行,
不然真的很少公立幼稚園敢走這樣的教學模式.

其實看到現在我心中仍無定案,應該是自己對華德福不夠了解,另外真的太遠了些,我自己仍不知怎麼開車到那呢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祈福儀式(童話故事、祈福點燈)
彩色湯圓 + 烤樂趣 
 

p1.jpg
活動進行中,所有的小朋友要很慢很慢的捧著燈火順著走進中央,輕輕放下燈光,再緩慢的走出來,最後到後面去領福袋與橘子!

p3.jpg  本來賴著阿嬤的俊俊,被漂亮的燈吸引.他看了很久也想拿看看.

p5.jpg 
我們不是這裡的學生,因為等學生都放好燈才能換我們.(看得出俊俊真的很在意)

p6.jpg  終於拿到漂亮的燈~

p7.jpg 小俊俊很高興

p9.jpg 俊俊做的很好,他也輕輕的把漂亮的燈火放好!(^^有樣學樣!)

p10.jpg 我們也領到福袋喔!

p12.jpg 我們也領到!大吉大利新年好~

沒有所謂的串場連結,領過福袋與橘的的小朋友就直接到院子進行其他活動~

p30.jpg p20.jpg
五色豆,像徵大吉大利的橘子!
p2.jpg 
烤蛋,烤蛇麵,烤地瓜,烤綿花糖
p16.jpg 彩色湯圓

p15.jpg 不過最吸引俊俊還是這個!烤綿花糖

p19.jpg 
不清楚發生什麼事,就看一排女生衝阿!另一邊一排的男生見狀也衝阿!看到他們突如其來的動作,我被這些孩子逗笑了!

p26.jpg 校園一角

http://w3.cdps.hc.edu.tw/dyna/menu/index.php?account=liki  茄苳華德福

http://office.fhjh.tn.edu.tw/sao/stuact/scout/snakecake.htm 烤蛇麵食譜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