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:教案分享  (歡迎取用,但請勿使用在商業用途,感謝~)
2010 / 3 / 23 (3 歲 4 個月)
 
目標是希望將來主教準備過的教案都能分享上來!我不是專業幼教人員,只是普通的媽媽,提供上來是希望能給有需要的人一些參考!(之後會在另一個blog 放上相關照片)

我會盡量詳細寫下準備的教案,提供參考,知識細節還是需要媽媽們自行讀過,太詳細的內容沒辦法一一說明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小豆苗 (幼兒年記約3歲)
日期:2010/3/9
主教:Jennifer
上課內容: 雞蛋
1. 主題:蛋的形成
2. 童詩:公雞生蛋
3. 繪本:紅公雞;雞媽咪挖到一個蛋;鵝媽媽和西瓜蛋
4. 活動:分辨生雞蛋熟雞蛋;來做雞蛋糕(等待時間會再講蛋一書);
分辨新鮮的蛋,不新鮮的蛋
5. 美勞:做母雞

_DSC_8435.jpg 操作書

細節:
1.1 使用操作書,引起動機
1.2.蛋的形成
書本:理科-蛋
母雞公雞圖(圖片網路搜尋列印)-公雞母雞結婚授精後生的蛋才能孵出小雞
母雞裡蛋的形成(diy的卵巢輸卵管等圖)
蛋的構造(diy的雞蛋構造圖)
小雞在蛋裡的發展圖(書:雞-成長的過程)

_DSC_8778.jpg _DSC_8685.jpg
diy 的購造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diy的卵巢輸卵管等圖_DSC_8673.jpg _DSC_8681.jpg 
我只介紹一次蛋是怎麼在雞媽媽體內形成的,俊俊就能正確的學我在正確的位置上放上蛋白,加上蛋殼。

 1.3.科學漫畫講義(啟思)
(會提到氣孔, http://cem.ess.nthu.edu.tw/k12/Gallery.asp?ColId=78BA013102F382&Cid=2B51271326976398&sCid=2B76F1132697622B)

1.4.雞-成長的過程
1.5 本來希望播放影片,但是借不到小雞出生影片,因而作罷。
(網路上有小雞在蛋中成長的真實圖片,由於比較可怕不合適小小孩,也沒採用,只使用"雞-成長的過程 "一書,尾頁的插圖。

2 童詩(diy 的多頁小海報)
公雞母雞不一樣(母雞公雞圖 圖片網路搜尋列印)
公雞到底會不會生蛋? 公雞不會生蛋,可是有隻公雞居然說他要生蛋呢!而且還是金雞蛋?
公雞生蛋 林煥彰
天暗暗,地暗暗,公雞站在大門口說:
喔喔喔,我要生蛋!
喔喔喔,我要生蛋!
喔喔喔,我要生個好蛋蛋!
天亮亮,地亮亮,
公雞跳到屋頂上:
喔喔喔,出來了!
喔喔喔,出來了!
喔喔喔,真的出來了!
我生了一個好大好大的金雞蛋!

3.繪本:紅公雞;雞媽咪挖到一個蛋;鵝媽媽和西瓜蛋
(雞媽咪挖到一個蛋;鵝媽媽和西瓜蛋 這兩個故事非常相似,可以挑其中一個就好,另外有本狐狸孵蛋也不錯)

4 活動:
4.1 分辨生雞蛋熟雞蛋:
生雞蛋:由於蛋黃沒有固定,當你去旋轉他, 再按壓使他停止時,放開,他仍會再旋轉。熟雞蛋則馬上停止。
敲開來驗證==> 生雞蛋>拿來做雞蛋糕 熟雞蛋拿來介紹4.2 
     
4.2 新鮮蛋怎看:新鮮熟雞蛋> 觀察蛋膜(拿出diy構造圖再介紹) _DSC_8766.jpg_DSC_8757.jpg
(半透明那層就是蛋膜)

不新鮮的熟雞蛋>(另外會準備不新鮮的蛋,
觀察氣室是否比新鮮的大很多!生的蛋也能觀察, 用手電筒對著蛋的側面照..)
(由於不新鮮的蛋氣室很大,所以放在水中可以用蛋的沉下 與浮上來區分新鮮度)
_DSC_8758.jpg 
( 蛋膜中央突起的就是氣室(氣室夾在內外蛋膜之間)

4.3 來做雞蛋糕
配方請看:不加泡打粉的超簡單巧克力雞蛋糕
(等待時間會再講"蛋"一書,介紹皮革般的鱷魚蛋,魚的蛋,大的駝鳥蛋,小的蛾蛋,沒有蛋殼的蛋怎麼形成的)

_DSC_8699.jpg _DSC_8704.jpg
(在家先演練一次做雞蛋糕) 

g2.jpg <= 照片悅媽咪提供~

5. 母雞勞作(先做好的小朋友就可以玩玩看"立蛋")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列出參考書籍:
科學漫畫講義32期
第一次發現-蛋的秘密

雞 成長的過程
鵝媽媽和西瓜蛋
紅公雞 張哲銘 王蘭 信誼
雞和蛋 艾拉.馬俐 恩佐.馬俐
狐狸孵蛋 龐雅文 孫晴峰
雞媽咪挖到一個蛋 祝文君 三之三
公雞生蛋 林煥彰詩
公雞下蛋 每真 王建 (此書適合年紀較大小朋友)

_DSC_8690.jpg

( 您的鼓勵是我的動力~ 時間許可的話留下蛛絲馬跡吧!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每次上課都要準備很多東西,還要一手顧著小孩(至少現在不用抱著),
異想天開這次用行李箱打包啦!至少能立著還能用拖的,比較方便!
_DSC_8693.jpg  (蠻誇張的,還裝到滿哩!看來這個主意是對的..得意中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