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主題第一次上課的時後,使用的是夢幻版教案,但內容太多,小小孩跟本聽不進去,所以場面有些混亂,等到第二次教學時,我就整個做了大大的改變,借了甜心媽媽的拼圖,捨棄k了好久的資料,只做了最簡單的介紹,必竟教學的對像都是2-3歲的小娃兒,只要他們上課有個印象,也就夠了,孩子真的會內化的,之後回家媽媽若肯在生活中稍做提醒,孩子自然能夠融會貫通,快速吸收。

_DSC_4525.jpg_DSC_4530.jpg 在家試著拉繃帶腸子,看看有多長。

   

食物的旅程

1.繪本: 子兒吐吐( 當我們吃東西後,東西去那裡了呢?)
2.認知&童詩: 認識消化器官,
3.勞作:動手剪貼消化器官拼圖
4.童詩
5.玩個小遊戲

需要帶安全剪刀與膠水喔~

*******************
1-10 開始!
1. 繪本:子兒吐吐 (當我們吃東西後,這些食物到底跑那去了呢?) ; 大狗醫生
2. 食物的旅行:認識消化器官 (圖片為主+大書)
2.1 利用大書及圖片簡單的介紹消化器官:
牙口唾(食團) ==> 食道(25cm如牙膏般推擠) ==> 胃(肌肉與胃液幫食物按摩,分解成更細更水的食團) ==> 小腸(約6個身高長,長長長為了吸收更多養份,養份血液到全身) ==> 大腸(剩下的水水食團,在大腸將大部份水吸走,剩下的就是... ==> 肛門(排出便便)
3.勞作:動手剪貼消化器官拼圖 (這份資料是甜心媽媽自製的,需要的媽咪請到甜心媽媽家喔!http://manzanita.pixnet.net/blog/post/25385394)
4.童詩:(摘自小學堂)
大大蘋果咬一口,食道滑梯溜一溜,溜到胃裡磨一磨, 腸子彎彎來吸收,渣渣排出營養留。

5.活動:利用繃帶模型,模擬吃一口蘋果,邊讓食物走動邊解釋,走到腸子時讓小朋友拉起腸子,讓食物通過,請小朋友幫忙運送食物,通常這個時候,幼幼小朋友已經整個玩瘋了....

1.jpg 甜心媽做的消化器官拼貼圖

7.jpg 消化器官模型,其實應該還要包括嘴巴

2.jpg 食物在胃裡加上胃液按摩按摩

3.jpg 小腸約有6個身高這麼長,來看看有多長,並把剛剛的食物繼續運送。

4.jpg 食物通過小腸

5.jpg 
通常把道具拿來出來後,小朋友一興奮,場面就整個亂七八糟..(特別是小俊俊,拉著腸子轉,根本就是帶頭亂的)

6.jpg
通過大腸的食團,最後就變成"塞"啦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家可以做的延伸活動:
阿簡的生物筆記:消化系統歌 (很好聽,將來一定要教孩子唱,為了這次的課程,看了好多本書,還不如這首歌寫的好又清楚呢!)
http://a-chien.blogspot.com/2009/12/blog-post_02.html 


關於繃帶消化道: 這次的內容有很多點子都是出自阿簡的生物筆記,當年看到阿簡的生物筆記就如獲至寶,非常著迷,沒事就會逛到他們家,當時就看到繃帶消化道,沒想到今天, 我會為了教自己的孩子,我也認真的做了一條繃帶消化道呢!阿簡這對有趣的夫妻,他們的BLOG,非常的有料,我已經不是第一次推薦了,不但非常有教育意義,還非常非常的有趣,這樣一對認真於教育事業,又非常有趣的夫妻,我真是心生佩服。

可參考書目:
子兒吐吐 (帶入消化系統很適合的繪本)
怎麼會有大便 台灣英文 (這本寫的內容不錯,但插圖不合適課堂上使用,寫的比較清楚)
消化器官的奧秘 博學館 (這本是用漫畫方式解釋消化系統,寫的比較清楚,不合適課堂上使用)

身體大探險 這本書圖大,但幽門位置,誤寫成賁門
百科圖鑑-身體的奧秘 (有漂亮插圖)
透視人體 (啟思)
人體探索系列(1)-呼吸.消化.血管 小牛津
身體裡的器官 華一
(這幾本類似,有插圖可看,但詳細解說較少)

_DSC_4521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他相關的日記

7 / 25 好像腸子彎彎
星期二小豆苗主教,反正天氣這麼熱,一點也不想出門,所以就窩在家裡k書,備課..這中間少不了先試教俊俊!
中午爸爸煮了鍋燒麵,俊俊說,好像腸子彎彎喔!呵呵..孩子也許不懂什麼消化道,消化線的,可是至少知道腸子是彎彎的,非常非常的長,所以吃東西不可以扭來扭去,要坐好吃,也知道吃下去東西變成了營養被人體吸收,最後剩下的就是便便了!這樣也就很棒了!

8 / 8 教學受惠最多是自己
為了這次的教學,自己好好的k了消化器官,連肝膽胰也讀了,受惠最多應該是自己。俊俊也因為在我的身邊,不但童詩念得好熟,連肝膽胰的名稱都有概念呢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