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.7.28 接下自組讀經班另組的科學實驗課(光看頭就暈)
今天開始看科學實驗教案該準備的資料..這次連買的材料還沒看就先接下來..結果現在要想辦法教幼幼兒..針孔相..表面張力..種子構造@@..如果只是玩玩可能還ok,但裡面有些知識性的..還在想辦法看要怎麼教幼幼兒...如果這樣都搞得定!我就太神. ....了。反正一切就是從傻膽開始的,有小豆苗的經驗之後,對自己似乎更有信心..

2010.10.15 光學1
我先用新象形,教小朋友"光"這個字,接著告訴他們,光線寶寶都是走直線的喔!
由於光線寶寶都是走直線,所以被我們遮住的地方就會形成影子。
影子一樣大的熊熊,他們真的是一樣大嗎?
如果沒有光,我們是看不到東西的,但是當光線一打,東西經過光線反射,我們的眼睛才能看到東西。

sp128767220745.jpg



2010.10.22 光學2
沒有力氣寫內容,先貼照片吧!(感謝Lynlyn麻~,每次都提供我漂亮的照片,我才能記錄下這些點滴^^ Thanks!~)
還要謝謝甜心麻提供的書!這本書真是不錯!

1. 今天先講了一本甜心媽提供的繪本後,先複習了上次上課的重點!人看得到物體,是因為光線的反射,影子是因為光線寶寶無法穿過不透明的物體所以形成的。

2. 之後帶第二本繪本,並讓小朋友剪紙,認識所謂的對稱,才開始介紹鏡像。另外還玩了些對稱鏡像的遊戲,主要是為了讓小朋友知道鏡中的世界與真實世界是對稱的,左右相反的。

3. 小朋友都記得很清楚"光是走直線的喔",上次的實驗小朋友印象還蠻深刻的,今天要來做實驗,看光的反射。

(包括俊俊回到家還會裝自己是小老師問我!光線寶寶是走矩齒線還是走直線呢!但是很累的媽媽會亂回答..是亂七八糟線..)

4. 玩反射光線的遊戲後,又介紹了潛望鏡,裝神祕的讓小朋友用潛望鏡看盒子內藏了什麼東西,我覺得小朋友真的很愛這一招耶!

sp128767225277.jpg

sp128767219683.jpg

sp128767218078.jpg 
sp128767218321.jpg

 sp128767215689.jpg

光學實驗課3

光學對我而言實在是非常華麗的一篇,大概在小學四年級,爸爸幫我用海苔盒做了一部投影機開始,我就愛上了他的華麗與奇妙,我們還自製了許多所謂的膠卷,到現在都還保留著,那是我很甜蜜的一段記憶。
但是對小小孩來說,光線怎麼進入凸透鏡怎麼折射,這真的是非常難以解釋的,甚至於只要能理解,光線寶寶經過不同的物質會轉彎,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!所以小小孩的課程,只能讓他由接觸進而喜歡,那就已經是大大的成功。

光線的折射,投影機,小朋友對於能夠把臉投影出去都感到非常好奇。




利用折射做出的一些小小魔術


看起來很華麗的投影,其實只是萬花筒與投影的結合。

這是接續上次反射的課程,我試圖將分數的概念帶給小小孩,還帶了一本 "噢!披薩",會這麼帶是因為我發現,我兒子居然可以理解1/4 是怎麼回事,你說小小孩真的不懂嗎?我覺得
可以先不做任何設定,小孩子他們吸收理解的地方,常常讓你意想不到呢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