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千字文,算數(4.5y 數學)

俊俊很愛讀經,也很愛算數,這應該是他目前最喜歡的事情,幾乎成天都在讀經與算數..

_DSC_6640.jpg  

_DSC_6664.jpg  

_DSC_6666.jpg  


這本來是我的筆記本,最後變成俊俊的數學本,而且他總是倍數增加,80+80=160  > 160+160=320....越算越大..非常貪心..
後來算到上億..就因為這樣,俊俊現在已經有..萬、十萬、百萬、千萬的概念..

整本越寫越多,會越寫越多的原因也是...只要俊俊開始吵鬧,拿出本子跟筆,讓他開始算數學,他就會安靜下來,太好用了啦!

_IMG_0003.jpg  6/20 晚上餐廳吃飯時拍的

俊俊演變到現在,已經不滿足於一直倍數累加下去。他現在會到處收集數字,例如我在開車.."現在cd是第幾首?"..我就要幫他看..不幫他看還會生氣,連續一直問了好多次,我沒耐心的回過頭,才發現他把我告訴他現在是第幾首,一個個數字寫下來,當他計算的材料..

目前減法乘法都沒教,其實我也不曾有任何計畫系統的教他數學,每次都到了逼不得已時才教,這時後他自己通常也累積了一定的基礎能量了。

這部份真的是他推著我走,最近他自己又開始在累積乘法的概念.. ,"我發現俊俊對乘法的概念還蠻正確的,雖然我還是什麼都不肯教他,我還是會在日常生活中看到... 俊俊拿著磁性建構片玩,一疊..他就自己自言自語,三一得三,抓了三片,三二得六,再抓三片,就算我們不告知他三二多少,三三多少,居然會自己印證得到答案,我靜靜的看著他玩,心裡有些小小的驚訝"。(6/5日記)

" 俊俊今天問我,俊:9*9=81 你知道我怎麼知道的嗎?(我搖頭) 俊:因為我用計算機阿! (9+9+9加9次,99乘法靠自己印證。) (6/15日記) 

_IMG_0017.jpg  
我看過一年級上下的習作,對俊俊來說已經太簡單,我又看了二年級上下的習作,大約是他目前的程度,
我隨便翻了一頁給他寫,只要稍加指點,好像對他也不是難事。
最後一題,本來要寫出算式,但我唸完題目他答案就說出來了。

***

如果真要說有教過什麼跟數學有關的,記憶中,我們玩過猜花生有幾顆,快四歲時我會說,我們來玩剪刀石頭布,我要出剪刀喔!他當時要想很久很久很久喔,他該出什麼才會贏我呢,這也玩了有三個星期多,現在俊4歲半,他不但會慢出偷看人家出什麼,還會左右手自己玩剪刀石頭布,而且一定右手贏,好強喔! 還教過看時鐘,為了教看時鐘有教過5的乘法。

寫blog真的很有趣,當我一邊寫一邊幫他記錄的同時,我才想起,當時玩剪刀石頭布,還告訴他我要出什麼,也不過是三歲近四歲時的事,才半年的時間,當時呆呆的俊俊,現在已經這麼精。

昨晚我問俊俊!你還記得以前我們玩剪刀石頭布,我都會告訴你我出什麼的事嗎?他說他還記得!他反問我,為什麼現在都不跟他說了!我說你現在已經太厲害了!我怎麼可以放水跟你說呢,你看你那時後還呆呆的,跟你說我要出什麼還想好久,現在算數這麼厲害,是不是進步很多呢!他點點頭。  (跟他聊這些的感覺很微妙^^)

***

千字文

俊俊從倫語,弟子規,增廣賢文到現在千字文,他慢慢形成自己的節奏感,而且如果破壞了這個節奏他會太緊張就會要求我們暫停,-而且好笑的是,他如果在算數學,專心的玩玩具,放千字文他也會因為被cd吸引太緊張,沒辦法繼續,而要求我們關掉,他居然無法將cd當背景音樂一樣的忽略他。

另外他也有自己的學習進度喔!他會以一首歌為單位,唸了一個段落,學會唱歌為一段。他每次唸書雖然會超過,但是他仍有自己一段的進度安排呢!這一段是必須讀過唱過才行的! (我覺得很好笑,小孩也會自己安排進度阿!)

 _IMG_0026.jpg  2011/6/20 早上(車上也在看)

  

 

  

記錄補充:
2011 / 6 / 24 (4 歲 7 個月) 
俊的閱讀力仍弱,唸書也遇到不會的字也容易放棄,ㄅㄆㄇ也不算非常清楚,也就是說媽媽並沒有認真的說床邊故事..(被發現..)
他雖然會翻書看,但只看圖,或者是他聽熟內容的文字書,其他新的書,他並不會主動看字..除非是字很少的小小書。

但昨天,今天,看他拿著唐詩看,這好像是他第一次看我不曾教過+沒有好聽音樂的"文字"書。
(約在二歲教過一點點唐詩"極少",但俊完全忘光光),
我跟爸爸都隱約感覺到,俊俊好像偏愛古文類的東西。 今天我都還看著他抱著唐詩看。..

2011 / 6 / 25 (4 歲 7 個月)
俊俊你千字文唸到哪裡 (媽媽完全搞不清楚+好奇,千字文讀過了嗎?不然怎麼換抱唐詩呢) ?
俊俊很認真的回答我,表情認真,還慢吞吞的說..
我千字文,如果看字的話,可以唸整本唸完.. 我記得到35頁..哇~~講話跟個大人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