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03 貓咪巨結腸症照顧

 

關於具結腸症(分享一下)


( 貓咪坐姿的時候,由大腿上方,貼近下腹的地方,大約就是腸子的位子的地方,用兩隻手的兩隻手指頭,筆一,輕輕壓下去,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巨結腸症)

◎ 基本照顧

1. 改吃有水分的罐頭,最好能自己煮:
可以問秋薰怎麼煮貓食,網路也有很多資料,
市面上現在有一本書,貓貓食得天然,也可以參考。

(可是要小心不好罐頭引起的其他問題,
我家的貓在得知腎指數升高後,
又被迫改回乾乾,好在他便秘情況已經有改善,
指數也恢復正常)

2. 每天用針筒灌水給他喝:
這樣的貓咪通常不愛喝水,
水要保持乾淨,觀察喝水狀況,
喝太少水的貓咪要用針筒灌水,
分多次慢慢給水。

3. 吃一種天然瀉藥 psyllium :
這是醫生開給我的纖維素食品,查藥典歸類為瀉藥,但其實很溫和,一般藥房有賣,他是一種植物,遇水會膨脹,來刺激魯動,因此一定要喝足夠的水,免得反作用。
(我家小花常時間,都是嚴重積便狀況,所以不敢給他吃,害怕不小心反而造成阻塞,這藥是沒有積便形成時,正常情況下用的,因此我現在少給吃,)


◎ 輕微便秘時

3. 灌橄欖油沙拉油等給他喝,約1~2cc就夠了:

如果嚴重才需要到3cc,這樣正常貓就會拉肚子,
可是我發現,若是嗯嗯在裡面黏成一大塊時好像沒用,
他只能滑腸,還是需要捏斷才能排出。

4. 捏斷便便,或捏成長型:

當時我天天檢查肚子,用手輕輕捏腹部,可以捏到成大條狀的便便,
然後把尾端慢慢輕輕的用力,分捏成小塊,一節一節的,
若是排便很慢很慢,前面的也要捏開,
避免前面的便便推到後面時,也凝結成硬硬的一大塊!
貓咪很討厭,可是也沒辦法,當時我天天都要捏。

(腸子上方有其他器官,捏時不要使他受傷或黑青喔,慢慢捏,請醫生教一下)

(只要捏成能排便的大小形狀就好,我家貓咪每次我捏捏後,就知道他該去嗯嗯,就算沒有辦法馬上出來,他也會去試試看,他真的很聰明)


◎ 嚴重便秘時

6. 稍微再嚴重一點 吃軟便濟:
這個其實蠻有效,但是我的醫生他建議我用更天然方式,養成他自己排便習慣。
加上我也很難一直上台北看醫生拿藥。後來他教我灌腸,在他嚴重不能排便的時候。

7. 溫水灌腸:
一大碗公水,溫開水,加上一滴沙拉托,或嬰兒油,
由屁屁那裡灌進去,用特大的拔掉針頭的針筒,針頭抹凡士林或油潤滑,
灌約 20cc~30cc 左右,這是讓他軟便,刺激蠕動。

(我們有時心軟,都只灌了10cc,他爸爸為此還吃到小花的嗯嗯水過..)

( 通常小花是很嚴重時我才這麼做,
她會把硬掉的嗯嗯軟化一些。)

我覺得吃過沙拉油後,這個效果會變差。

8. 請醫生灌腸:極不推薦

最最不得已才這樣!灌腸會使得貓咪"失去"自我排便能力,
很傷的!我後悔讓小花灌了三次腸。
除非萬不得已時。

9. 麻醉取出:極不推薦

也是萬不得已,非常傷身。

10. 有些醫生會建議把腸子結掉部份:((((( 絕對不要 )))))

這個方式,救得了一時,救不了一世,
他不是根本的方法,貓咪很容易復發,
而且他將來還能有多少腸子可以讓你截。
傷身體,又不能真正解決問題!


◎ 根本之道

1. 飲食水份攝取要夠,改成天然飲食最好!

2. 沒有積便時,讓他攝取纖維質,像我可以種些草,我家貓不吃小麥草,
我就種他愛吃的野草,可是一但積便形成,這些東西會造成賭塞,不能吃。

3. 膳食纖維,可是一但積便形成,這些東西會造成賭塞,不能吃。

4. 避免壓力。

5. 無糖優格,有網友的貓咪因為一星期一小口的優格而有改善。延伸閱讀請看 預防便秘的飲食

5, 乾淨貓砂:重要:

天天早晚清,最好他有獨立的貓砂盆。
我家小花後來發現便秘跟貓砂有密切關係,
他太龜毛,只要有一點點味道,
他寧可忍到吐也不去用。

推薦水晶砂,並兩天清洗一次

(我嚴重猜想是因為換水晶砂的功勞,

因為以前貓砂(凝結砂)都要整個臭掉才整個丟棄。
後來雖然不惜成本,替換的很快,
可是我們小花還是不能忍受這樣。

換水晶砂之後,除了天天清大便外
我們幾乎兩天洗一次貓砂,
用洗衣粉泡一天,
再用清水沖掉泡泡,
再平鋪曬太陽晒乾,

冬天比較不容易乾,
比較麻煩,

一開始她們很排斥水晶砂,
可是最後都接受了,

我現在甚至於懷疑,
凝結砂會造成一些腸胃上的問題,

當然我沒有數據
只是我的猜測啦!

這樣環保,
我們現在幾乎不用貓砂的錢,
用很久很久,
而且臭味也不見了!
最重要是小花願意上,
省去很多很多麻煩。)

(小花現在情況有改善,雖然仍捏得到大恩恩,
可是已經不用我們任何處理,會自己嗯嗯。)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另外轉貼一篇文章

*********** 轉貼自台灣認養地圖 ************
http://www.meetpets.idv.tw/phparticle/article.php/148

消化系統-貓狗-巨結腸症
撰文:咪蜜兒醫師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巨結腸症(megacolon)是一種持續性大腸直徑增加的一種情形,通常與慢性便秘與結腸活動力低下有關,這種情形狗貓都會發生。

後天性的巨結腸症,導因於糞便的滯留,如便秘與結腸阻塞,使糞便中的水分被結腸吸收,成為較硬的糞便,並不易排出,在長期的糞便滯留後,會導致結腸活動力不可逆性的改變,使得糞便滯留的情形更為嚴重,大腸直徑因糞便堆積,而持續增加。在人類已經證實,有因先天性的結腸神經結細胞缺乏,引起結腸活動力不足,所造成的巨結腸症,不過在小動物方面尚未證實有遺傳上的關係。但是一些自發性的巨結腸症,可能與人類一樣有先天上的問題。此外,控制的神經受到損害也是原因之一,最常見的就是骨盆受損的貓狗,因而無法正常排便。

大多數的巨結腸症在發生前,多半已經有明顯的生活習慣異常,如慢性便秘或者有排便動作卻排不出來的情形。若是放任不處理,很容易就發展成巨結腸症,這時會出現更多症狀,如食慾變差、間歇性嘔吐、體重減輕等情況,偶而會出現下痢。不過這種下痢是由較前端的結腸,流過硬糞便間的空隙而排出。其實巨結腸症的症狀並不特異,所以不容易受到特別注意,因此常常發現的時候,都已經相當嚴重。

醫師要診斷這個疾病很容易,藉由腹部觸診就可以發現擴大的結腸裡面,會有許多過硬的糞便。在直腸觸診時,也可以發現直腸中有許多糞便,且因互相擠壓,而困難移動。若是狗狗無法腹部觸診或直腸觸診,還可以藉由腹腔X光片來確定。

由於巨結腸症會引起消化道的障礙,所以在發現時,有時會伴隨嚴重的脫水與電解質不平衡,這時候必須先給予輸液療法。依程度不同,可能需要住院治療。

巨結腸症的治療方式包括了糞便的排空、生活管理、飲食控制、藥物治療、手術等各種方法,必須依個別的體質與嚴重程度來做處理。輕度的巨結腸症,可以藉由軟便劑來幫助排便。假如軟便劑的效果不好,可能需要用溫水灌腸,或是用手及鑷子取出糞便,你可以請醫師幫助;長期的狀況下,畜主可能也要學習如何在家用手及鑷子取出糞便,要相當小心,不要破壞了結腸的黏膜。

運動可以幫助結腸的活動,所以應該畜主應該鼓勵患病的貓狗運動,假如因巨結腸症而手術,術後一段時間必須限制活動。飲食方面,要選擇高纖維的食品,目前已經有處方飼料可以用來幫助排便,如希爾斯處方飼料中的r/d或w/d,或者可以額外添加由醫師處方的植物纖維,如Metamucil(商品名;成分為psyllium hydrophilic mucilloid)。記住!高纖維的食品必須同時攝取較多的水分,才有幫助排便的效果。藥物的治療,除了軟便劑外,還可以使用一些促進大腸活動力的藥物,如cisapride。

假如以上的方法無法改善巨結腸症所引起的問題,或是改善後又一再發生,可能就需要以外科手術的方式來治療。一般最常使用的方法,是切除直徑已經改變的結腸部位,有些嚴重的病例,甚至需要將結腸全部切除。手術後,通常會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持續下痢,這是因為少了結腸對水分的吸收所引起。等迴腸習慣並增加水分的吸收能力後,就會慢慢改善。

特別注意!手術後,仍建議維持手術前的藥物及生活飲食控制,但可稍作調整。

巨結腸症是一個複雜且需要畜主高度配合的疾病,即使在手術後,復發的機率也是相當的高。就貓而言,45%左右的貓咪,在手術後會再度復發(狗並沒有相關數據)。所以畜主的教育是相當重要的。你必須體認到:巨結腸症是一輩子的事情,不論是服藥、飲食、或生活控制,都必須一輩子遵守!
網站編輯: leaf
_________________
用認養代替購買!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看到這篇文章真是驚訝的發現!!
1.沒錯 psyllium 這是醫生開給我的纖維素食品,
雖查藥典歸類為瀉藥,
但其實很溫和
(我家小花使他肚子的嗯嗯便軟,我用捏的感覺,
可是一樣很粗, 排便效果對小花而言效果不太大,
但聽說臨床上是有效的)
2.出現更多症狀,
如食慾變差、間歇性嘔吐、體重減輕等情況,
偶而會出現下痢。巨結腸症的症狀並不特異,
所以不容易受到特別注意,因此常常發現的時候,
都已經相當嚴重。
沒錯!小花有這些情況
3.溫水灌腸,不要破壞了結腸的黏膜
一般醫生罐腸的那種藥劑,會破壞黏膜,不可常罐!!!
醫生教我
一碗公溫水 1滴沙拉脫
用針筒罐屁屁30cc左右 我們通常能罐10cc了不起

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們就是不希望小花要開刀,
或是終身吃軟便濟,
因此希望用其他方式控制
**********************
野草是我驚訝的發現,他會主動去吃,
而且好的時候2星期都是ok的,
但最近草吃的光禿禿,小麥草他不太賞臉,
情況就不是太好,因此我很鼓勵大家種草,
因為是自己深深的感觸!

只有小麥草時
沒選擇時他會吃小麥草
我覺得貓咪他肚子不舒服會主動的吃草
這是本能
如果這時沒草給他吃
就太可憐摟 
(貓咪若已經形成很大的積便,就不能吃草不要吃高纖食物,會塞的更嚴重)

巨結腸症相關文章:

0803 貓咪的巨結腸症照顧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5492202

0922 小花又積便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6201007

0922 介紹省錢環保貓砂用法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6201121

預防便秘的飲食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7172400

香港朋友_巨結腸貓咪照顧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8584421



2007/6/23 補充
經香港網友介紹,我找了好一陣子乳果糖..結果買了一堆各種果寡糖...益生菌..結果都不是..
a. 乳果糖是利用讓腸道便便充滿水份而達軟便效果
b. 藥房買的果寡糖等...他們都算益生菌..
 
我在新竹幫貓驗血,健康檢查,
聊到後來知道他會治便秘貓。
其實就是乳果糖啦!
據他說是台灣現在少用這種藥,
所以生產的廠商很少。
難怪我買不到.. 因為那還是藥物
 
醫生要我一次2CC 一天三次
但我前些天
頭2天2次
後2天一天才一次..都是2CC
小花以經明顯的有改善..
(他的原理是讓便便有水份)
 
另外他還開一種,降腎上線的藥..
(他的理論是..便秘貓.某個驗血值都會升高,那個數字不降,吃藥效果會不好) ,我也驗了那個確實比較高..
可我沒給貓吃..因為我跟老公討論的結果,擔心風險..降腎上線的藥..怕降太低反而危險..所以我們沒有聽話..
 
我只給吃軟便用的藥..就是乳果糖
這藥果然很有用,我會先給他吃一陣子,
一面查這藥的安全性..副作用
但目前看來,這東西他終究算是合成藥物!
以上先提供參考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