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是一位香港朋友與我分享他如何照顧巨結腸貓咪的對話,先貼在這,等待有空一些我再將這些對話與網頁內容連結整理出來。

香港朋友的網址: ET十二蹄踏雪的部落格 (這裡有他照顧 巨結腸貓咪 的經驗,寫的相當詳細,連按摩穴道都標出來摟,很值得細細參考喔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msn 對話 摘錄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乳果糖]
ET MHB說:hi, 我係flora, 之前send e-mail比你講巨結腸症的
Jennifer說:你好!
ET MHB說:我想問下呢,小花病發了多久?
Jennifer說:也應該有三年摟
Jennifer說:夏天情況會好些
Jennifer說:冬天就比較麻煩
Jennifer說:你說的乳果糖東西 我買的到嗎
ET MHB說:那我想問下小花依家日日都有得柯嗎?
Jennifer說:我聽不懂你的意思ㄟ
Jennifer說:他沒有天天便便
ET MHB說:買到的,在香港,通常獸醫都會用乳果糖的,其實好多老人家和BB仔便秘都是用乳果糖
Jennifer說:大約兩天 三年
Jennifer說:乳果糖
ET MHB說:oh, 我的中文太口語化了
ET MHB說:她現在幾歲了?
Jennifer說:4-5歲
ET MHB說:也是很年青呢
ET MHB說:Happy也只有3歲多
Jennifer說:他大約1 歲多就有此毛病
ET MHB說:但05年就開始有此病
Jennifer說:醫生也說很少這麼年輕的貓這樣
Jennifer說:我的貓在1.5歲左右開始的
Jennifer說:你的貓咪有嚴重到腸子變大嗎
Jennifer說:我的貓已經是巨結腸
Jennifer說:便便常常都便的很大一塊

[中藥]
ET MHB說:其實我的醫生用的方式比較不同,她叫Happy食低纖糧,盡量降低積便的機會
ET MHB說:Happy也很嚴重的,她的便便已和人一樣的粗
Jennifer說:我的貓也是,有時會變的很硬出不來,
Jennifer說:我是在他沒有積便時用高纖,是為了促進他腸子乳動,可積便時用一般貓乾乾
ET MHB說:曾經粗得還要比盤骨大,根本就出不到,所以一定要灌腸
Jennifer說:我後來去台北看醫生,
醫生才交我們用溫水灌腸的方式,比較溫和
ET MHB說:你說的那種用暖水灌腸的方法,醫生教我用咖啡(不超過10ml)
ET MHB說:當Happy嚴重時,醫生會替她針炙
ET MHB說:依家每天她的藥:
 12ml乳果糖
 1ml地黃(中藥)
 1/2mg slippery elm(西方草藥)
Jennifer說:你說的藥方 貓咪會排斥嗎
ET MHB說:不會呀
Jennifer說:我給阮便濟他都很討厭,我也試過灌橄欖油3cc
ET MHB說:她吃了幾個月乳果糖+cisapride, 情況穩定了,就轉了:乳果糖 + 麻仁(中藥)
ET MHB說:Happy初時嚴重,做完灌腸手術後,都有吃過你blog所說的cisapride
Jennifer說:那我也來找你說的中藥方,來看看能不能治好

[優格]
ET MHB說:另外,乳酪我隔天就給 (註:我們台灣這裡叫優格)
Jennifer說:你說的乳酪是起司嗎??
Jennifer說:我們這是有人用優格,牛乳發酵的東西
ET MHB說:即是你所說的優格
Jennifer說:優格

[灌腸會嘔]
ET MHB說:我盡量也不會灌腸,因他灌完腸會嘔,我也不知道為甚麼
Jennifer說:我的經驗是他塞太嚴重時,再灌水下去
Jennifer說:他會太滿,變成由上面出來,成了上吐下瀉的情況
ET MHB說:其實治好是一定治不好,因腸已大了,最重要是不可以再病發
ET MHB說:Happy最嚴重時也會有此情況的
Jennifer說:我的貓也是,有時很嚇人
ET MHB說:那時照x ray,她的便頂得很上
Jennifer說:我的貓也是,他的肚子根本都是便便,
Jennifer說:當便便清空時他好瘦喔
ET MHB說:便便後,肚皮拋拋下
Jennifer說:天啊!你的貓聽起來也很嚴重呢
ET MHB說:她病發時,周圍大便,但都時在布的東西上,例如床,地氈等等
Jennifer說:便的到處都是

Jennifer說:你有部落格或網頁嗎
ET MHB說:我有blog的,我希望今天整理多點有關照顧Happy的細節,再告訴你我的blog address
Jennifer說:我也想把你的資訊整理起來,放上去,
Jennifer說:我們這有個台灣認養地圖!你可以去看看,那是個由很多個人貓咪中途組成的網站,有很多貓資訊

ET MHB說:對呀。。。那時自己太無知了
Jennifer說:我也是到他第一次上吐下瀉才發現
Jennifer說:我也是當初連醫生也查不出
Jennifer說:還是我請醫生捏肚子才發現
ET MHB說:到她嘔和吃都不想吃,才懂看醫生
Jennifer說:當時我還不會捏肚子
ET MHB說:之前也帶他看過很多醫生,醫生只說她肥
Jennifer說:有陣子我因為要他便便變軟,都給吃罐頭,
後來血檢他腎臟異常,雖不能說是罐頭造成,
可也因此他吃了好一陣子k/d ,之後我也不太敢壤他吃太多罐頭
ET MHB說:吃中藥就不會這樣
ET MHB說:台灣有無懂中藥的獸醫?
Jennifer說:應該有,但是我想應該在台北!而且我也不清楚他的能力
Jennifer說:我住在新竹,
Jennifer說:教我用溫水及繕食纖維的醫生,是我專程上台北看一位有名的醫生
Jennifer說:那位醫生都會教我用比較天然的方式治療
Jennifer說:而我這個地方的醫生,恐怕只會要我動手術
ET MHB說:我認為你應先看那個醫生請他開藥方,你在新竹買藥會好些,因為Happy的醫生是認可的中草藥動物醫生來的
Jennifer說:你可以給我明確的藥方嗎
Jennifer說:我去請教那位醫生
Jennifer說:因為台灣很少中醫的獸醫生
ET MHB說:因為我覺得中藥和草藥在預防方面會比較好
Jennifer說:真羨幕你那有貓中醫
Jennifer說:我就算希望他能用中醫的方式,也不清楚哪些藥能吃 哪些不能吃

[捏肚子]
ET MHB說:你說你會幫你的貓咪捏肚子,捏碎大便,你能否把那過程拍下來?
Jennifer說:是可以,但是有些東西要注意!因為他肚子有其他器官,要很小心不要弄傷那些器官!
ET MHB說:要很大力捏肚的嗎?
Jennifer說:怎麼說呢
Jennifer說:不能用蠻力
Jennifer說:我都會慢慢 施力 畢竟這都是外力
Jennifer說:我也是沒辦法的辦法
ET MHB說:遲些你拍個短片在you tube,可以嗎?
Jennifer說:我用傳給你的
Jennifer說:我不希望亂教人
Jennifer說:因為我也不敢確定對貓咪是安全的
Jennifer說:而且就像我說的 有內臟 不小心會捏錯的
ET MHB說:謝,我也會懂衡量的,畢竟已經照顧這病好一段時間
Jennifer說:其實就是大腿內側
Jennifer說:你用兩隻食指,一起壓下去,通常感覺有東西就已經很嚴重
ET MHB說:依家她每次的大便約有多少?
Jennifer說:他不是很一定ㄟ,但是通常都很硬 顏色已經變很深,而且很大塊
ET MHB說:通常她會是較長,而且不能一次就出到,要嘗試很多次才大便成功,但就不太硬
Jennifer說:我的貓都一顆一顆圓圓的很大顆

[食的天然]
Jennifer說:我們這有出 貓咪食的天然 作者是香港人,我覺得貓咪能食天然食物最好
ET MHB說:蘇青青
Jennifer說:恩恩
ET MHB說:但是我的貓都不食我煮的東西,所以都是食乾糧
Jennifer說:我也是這樣 orz
Jennifer說:而且我又吃素 所以都很浪費又麻煩..不知怎麼處理
Jennifer說:我朋友有結石的貓,腎臟問題的貓都吃的很好
Jennifer說:可我的貓就是不吃
Jennifer說:你養幾隻貓
ET MHB說:我有3隻貓呀

[臨床表現很重要]
ET MHB說:因為養貓初期遇到太多問題,所以一定要學多些
ET MHB說:我覺得你的blog寫巨結腸症很詳細
Jennifer說:^^能遇到同樣愛貓的人真好
Jennifer說:因為我希望能給有同樣困擾的人能一起研究
Jennifer說:每次回去看仍會覺得有些不周詳
ET MHB說:對,我也這樣想。但香港人對這病認知不太多
Jennifer說:像是有些東西 像草,若已經阻塞就不能再吃
Jennifer說:我一再提醒,還是怕人家沒有小心注意
ET MHB說:對,因會令腸負荷更大
Jennifer說:歡迎你轉載,我出發點是好,但很怕不夠周詳
ET MHB說:對呀,其實照顧佢地,臨床表現很重要
Jennifer說:對
Jennifer說:我很怕人家沒看完全,或斷章取義,就如你說,實際的問題還要靠自己去判斷
Jennifer說:像是灌腸,我以前試過都ok
Jennifer說:可這次發生上吐下瀉出血的問題
ET MHB說:隻隻貓也不同。
Jennifer說:才又補充 灌水一定要溫水 且水量要小心控制
Jennifer說:我希望讓不知所措的愛貓人有一些資訊可尋,可很怕誤導
Jennifer說:以後你那邊有這方面資訊也請寄給我喔
ET MHB說:對,當時醫生都不確切的告訴我知道,Happy就是巨結腸整,只是自己在網上看外國網才知道,原來是這樣嚴重的一件事
ET MHB說:好的好的,一定一定,認識到你是我這個新年的最大收鑊!
Jennifer說:對啊!我要不是有一群愛貓的好友,介紹我醫生,今天他可能被我帶去動刀呢
Jennifer說:謝謝你!沒想到有人這麼說!
Jennifer說:這些資訊有用 我很高興呢
Jennifer說:你也給我不少資訊
ET MHB說:動刀的風險實在太大了
Jennifer說:台北那位醫生說,你動刀之後,那將來呢,他的毛病還是再犯,有多少腸子可以剪

[coffee灌腸]
ET MHB說:希望大家的資訊都幫到大家吧,你可以嘗試下用coffee灌腸,不超過10ml就可以了
Jennifer說:可我這新竹的醫生,聽我不動刀 還猛搖頭'
Jennifer說:要靠自己堅持
ET MHB說:新竹的醫生或許太保守了
Jennifer說:傳統,沒有再進步吧
Jennifer說:有中醫生的獸醫真好
Jennifer說:純咖啡嗎
ET MHB說:對,用咖啡粉開水
Jennifer說:也是溫水摟
Jennifer說:這是什麼原理呢
ET MHB說:我會用滾水沖,待微暖時才灌
Jennifer說:我等待你的網頁,我再來把資訊做個連結!
Jennifer說:關於針糾,貓咪的穴道跟人不同吧
ET MHB說:對,醫生也有教我替貓做穴位massage
Jennifer說:也請你有機會教我一下,我都按摩他的肚子,自己想的。
Jennifer說:請允許我,把我們msn對話的原文貼在部落格上
ET MHB說:這個也有用的,其實貓較喜歡按肚多於穴位
Jennifer說:我想說,把整理好的資料貼上後,附在下面
ET MHB說:OK,no problem
Jennifer說:這樣也讓其他人知道,應該小心注意的地方!
Jennifer說:3Q

[藥]
Jennifer說:slippery elm 與 cisapride 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吧
ET MHB 說:對, cisapride 是西藥,刺激腸蠕動,但在香港,
這藥是禁的,因對人的心臟有影響,
但醫生說對貓是無影響的,但我知道台灣是有得買
ET MHB說:slippery elm純粹係西方草藥

[天然飲食最好]
Jennifer說:你是怎麼找到我的部落格呢
ET MHB說:我只是久不久會在yahoo search”貓巨結腸症”的資料
ET MHB說:我相信你說的台北醫生應該可以搵到slippery elm的
Jennifer說:沒想到這樣就能找到呢!那我那篇文章還算寫的有價值
ET MHB說:其實,我亦因Happy的病上過電視。。。
ET MHB說:對我來說,真的很有價值呢
Jennifer說:感謝你這樣說!我只是希望所有的貓咪都好
Jennifer說:我有一隻貓咪因為氣體麻醉,醫生經驗不足,傷害到喉嚨,
造成他氣胸,後來整隻腫的好大,醫生又不知如何處理,只教我們用針筒抽皮下空氣,抽了一晚,貓咪是乖巧到讓我心疼,後來我去看另外的

醫生,
他才教我讓貓穿緊身衣,因為氣胸沒法醫,只能等他自己恢復,好在他穿好我用襪子做的緊身衣後,減少氣喘,撿回一條命,事後我還去找原

來的醫生,
教他穿緊身衣的方法,雖然有些尷尬,可是不說不行!要讓他知道不能再犯,
還有氣胸處理方法,他也應該要學會。
Jennifer說:算是經驗分享
ET MHB說:在台灣這病普遍嗎?
Jennifer說:應該不能算普遍!
Jennifer說:但是因為我有接觸流浪動物,這類資訊聽的較多,所以可能就因此聽到比較多
Jennifer說:用搜尋的,這類資訊不少
Jennifer說:台灣認養地圖那裡 也有這樣的貓咪
ET MHB說:但之前在網上看到的(中文的網)都是好一般的資訊,說真的,認真的和真的讓我感到是用心去研究的中文網頁,你是第一個
Jennifer說:有醫生說過,乾飼料的發明,其實也造成很多貓的問題
Jennifer說:因此我才說 天然飲食最好
Jennifer說:我沒有什麼研究啦!我那是實際經驗,遇到過就會知道頭痛,
我忘了聽誰說的,他的貓便秘到需要用聶子,去把便便一點一點的夾出來!
Jennifer說:這樣一想,才發現,可能有便秘的貓不能算少呢
ET MHB說:但在香港,很多人也不知道貓會便秘
Jennifer說:我也是因為動物保護協會認識的朋友,才對貓有更多了解
Jennifer說:事實上我身邊的朋友,沒有一個懂貓
ET MHB說:我就是上貓新聞網
Jennifer說:我想大部分的人對貓都不了解的
ET MHB說:其實,我覺得貓食重要,但也好看貓本身自己的,太多東西是不得而知,例如貓自己本身的遺傳因子等
Jennifer說:對啊!像是遇過腎臟問題的貓咪,很多時後醫生會說,他的遺傳....

[流浪動物]
Jennifer說:我不知道香港如何,台灣流浪動物很多,很可憐
ET MHB說:我相信香港的更加可憐。。。香港有很多人不接受流浪動物,很多虐待事件
ET MHB說:但都比大陸好
Jennifer說:台灣也很多虐待事件..
Jennifer說:但是一般人都不會知道
Jennifer說:事實上真的不少
Jennifer說:至少像美國一樣,動物有更多動物權有多好

[修法]
ET MHB說05年尾香港人發起一個很大的遊行,叫政府好好正視虐待問題和修例
Jennifer 說:前年我們這也發生虐貓事件,炒的好大,後來大家居然轉向同情那個虐貓人,新聞媒體,也應該有責任,是非對錯都亂了
ET  MHB  說:政府也慢慢的開始修例
ET  MHB  說:那真的很不對呀
ET  MHB  說:但最主要都是要人們的文化搞好
ET  MHB  說:警察仍然不會認真處理案件,除非真的完全有證據
Jennifer 說:我們這呢,可能有修吧!但也很有限,吵到後面,一些愛貓人紛紛出來說,不要在鬧了,因為社會與論都已經偏向那個虐待者
Jennifer 說:我們這也是,有證據有何用呢,處罰也只是很簡單的罰點錢,一點都沒有用,台灣進步算進步吧,可這方面水準真是不夠
Jennifer 說:缺乏國際觀,尊重生命的意識,大部分人都是,這方面的教育太差太差
Jennifer 說:我們這裡這類案件也是靠自己收集證據,為的是有些警惕作用。但是新聞媒體,永遠只是小小版面,上次那個虐貓事件,媒體才搞大,但卻轉向同情那個虐待者,真的很可悲。
......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巨結腸症相關文章:

0803 貓咪的巨結腸症照顧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5492202

0922 小花又積便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6201007

0922 介紹省錢環保貓砂用法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6201121

預防便秘的飲食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7172400

香港朋友_巨結腸貓咪照顧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ennifer12&article_id=8584421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Lactulose 乳果糖. 治療疾病:, 便祕. 作用:, 增加大腸腔內水份,使糞便容積加大及軟化,促進大腸蠕動,讓糞便輕易排
出體外。 副作用:, 胃腸氣脹、肚痛、腹瀉等。 ...
跟醫生問,他是淡黃色的,人是用於 肝方面的治療,方式是"增加大腸腔內水份"。
( 香港跟大陸稱乳果糖,台灣名稱很多,有聽醫生說叫"肚化液" 字不知是不是這樣寫。使用英文名稱,並跟醫生詳述這
藥是淡黃色,黏稠狀,作用是,增加便便函水量,這麼溝通會比較清楚確定。)貓咪雖不愛,但為了他的健康自己心中
要有一個標準。

台大安欣動物醫院 新竹市體育街28號(03)561-5528
新竹市北大路300號仁心動物醫院03-5429958 這兩家是我確定有藥的

http://www.supervr.net/catbbs/topic.cgi?forum=30&topic=4854&start=15&show=0 其他討論文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