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帶俊俊試上圍棋課,老實說我自己不懂圍棋,更不了解為什麼這麼多媽媽們要讓孩子上圍棋課..

***

因為知道俊俊的個性,因此三天前就跟俊俊說要上新的課,打算先心裡建設一番,但俊俊還哭了一場,我沒有逼他任何事,他就是這麼樣一個不愛陌生環境,又情緒特別敏感的孩子,光聽到我跟老師說電話,就先哭給我看..,但我不先跟他溝通又不行,好在今天要帶他上課,他表現的很好,並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,這就是我必需先心裡建設的原因。(有時因為他的個性,而必需推掉一些活動,都很不好意思的不知如何跟對方解釋,我有個這樣特別敏感的孩子。)

第一天上課俊真的非常認真,當然也歸功老師活潑,很能逗樂小朋友,當家長的看到孩子一直露出笑容,是心服口服的..
今天老師總共教了兩個規則!1.黑子先下 2.圍地大者贏 下課,然後就跟俊俊試下棋子!

別看我只是輕描淡寫的代過去,解釋這兩點,老師真是非常賣力加用力!活潑加生動,個人非常配服!..,我覺得自己教小孩不算太差,但這位老師,我真自嘆遠遠不如!

第一次下圍棋的俊俊,每一步棋都要看看老師,看看媽媽,猶豫很久很久..真的是個太過太過謹慎的小孩,在老師餵了幾顆棋子後,他信心大增,速度慢慢變快,真的是"很慢"的在變快..。

_3.jpg 
(每一步棋都要看看老師,在家跟我玩遊戲也這樣,依賴)

***

下午陪阿嬤去學校處理些事情後,就答應俊俊買圍棋,而且俊俊說,一定要爸爸回家前買好!因為他要讓爸爸嚇一跳!而且還說不要教爸爸,他要贏爸爸呢!

晚上,阿公來看俊俊,他們下起圍棋,阿公真是不讓俊俊,一直圍俊俊的棋子,我看到俊俊在家下棋,速度很快阿!不像上課時膽怯,沒多久棋盤上就滿滿的棋子!

我在旁邊拍照,心想,我這才覺得,學圍棋真是好棒呢!俊俊居然跟阿公有共同的遊戲,而且是用"思考交流溝通"的遊戲呢,真是太酷了!

爸爸回來看到俊俊跟阿公正在對奕,半盤的棋子在上面,好像真的有被小嚇一跳呢!接下來就看到三個男人,七嘴八舌的玩在一起,這畫面還真是感動呢!

_2.jpg 

__DSC_4207.jpg 

(俊俊第一天學圍棋課,回家就真的能有模有樣的跟阿公下棋呢)

__DSC_4243.jpg 
(看俊俊下棋,第一天下棋的他,真的是聽懂遊戲規則,並非似懂非懂,實在讓我這個媽媽很是驚訝)

__DSC_4260.jpg 
(我們高興我們家因此有了共同的遊戲,後來換我忍不住vs.俊爸爸,"君子風度"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!)

因為老師的鼓勵,說他教了三年第一次看到不會弄錯,下在斜對角的小朋友,稱讚俊俊有天份,當媽媽的也是努力的鼓勵他,讓他相信自己真的很棒!沒想到他信心高漲,睡覺前說他要學的很厲害,要贏大人。想很多的媽媽又開始心裡建設..

***

媽媽的一堆碎碎唸,我覺得他應該沒聽懂,但是他又看起來非常愛聽我說這些.....

俊俊你知道嗎?下圍棋最厲害不是真的贏棋喔!最厲害是圍棋的修養,如果你跟爸爸下棋輸了會不會很懊惱阿?有辦法控制自己懊惱的情緒才是最厲害的喔!像媽媽剛才跟爸爸下棋,一直說爸爸壞爸爸,就是因為我圍棋的修養不夠好,被包圍了很懊腦,才會說壞爸爸的!俊俊說!我不會生氣阿!我說那你很棒!可是如果你跟人家下棋,想了很久,費了很多腦筋想,最後又還是輸了,可能就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了!如果你還是能控制自己,心平氣和!那才是比贏了圍棋更高的境界!

就像...我們跟人辨論,或吵架!你覺得吵架贏了真的就是贏了嗎?像是媽媽跟你吵架!我吵贏了喔!但是你心裡不服氣,那其實我不是真的贏了!真正厲害的人是,我好像吵架輸了,但給了別人面子,他很高興,你也很高興!這叫雙贏,大家都很高興才是最高境界,阿嬤最厲害就是這樣!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歡他。俊俊此時居然還笑著點點頭,他真的有聽懂嗎???我想他沒很懂,確很愛聽..

像媽媽跟你說過什麼是勇敢,我敢去做一件事情是一種勇敢,但有種勇敢更了不起!就是勇於認錯!這是很多大人都做不到的!這才是很難的勇敢。又跟他解釋什麼叫貴人..................俊俊真的很愛聽這些,我也常忍不住告訴他這些,就算他應該沒聽懂.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