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5534.jpg 

*** 究竟是頭髮很漂亮比較重要,還是懂得原諒別人比較重要
最近翻出俊一歲多時,我買的一些演講cd來聽,其中有句話是這樣:"究竟是頭髮很漂亮比較重要,還是懂得原諒別人比較重要",
結果這句話成了我跟俊俊的最近的話題,我問俊俊到底是頭髮很漂亮比較重要,還是懂得原諒別人比較重要呢!俊就會偷笑說,原諒別人比較重要啦!其實對於小小孩能自己了解這些道理,當媽媽的我很是欣慰,我就故意說!怎麼不是頭髮漂亮比較重要呢?他又會靦腆的一直笑說,不是啦...

*** 拼圖很弱
今天晚上我們沒有說故事,只是玩玩拼圖,一般這年記的孩子似乎都有足夠的能力玩拼圖,而俊俊在這塊確非常弱,他更小的時後我認為他還沒開竅,也就不想惹自己的氣,先把拼圖收起來,現在再拿出來,進步的,是懂得看一下圖案了,但是還是比一般孩子弱的很多,當媽媽的不免心急,火氣就起來了!我一面壓著自己的氣,一面的在心理要自己放下,一面的教俊俊如何玩拼圖..但他似乎對拼圖,圖型還是有某些障礙?拼了兩個很簡單的拼圖後,我就收起來,換跟他聊天..

*** 究竟是頭髮很漂亮比較重要,還是懂得原諒別人比較重要
我們又聊起 "是頭髮很漂亮比較重要,還是懂得原諒別人比較重要",俊在這方面就感覺學習的很快,
只是你直接跟他說道理,他會說他呆若木雞,你必需用故事的方式來慢慢跟他解釋..
我說:有兩個小姐,一個A小姐,他很漂亮喔!眼睛大大的,穿的漂亮的紅色洋裝,還會飄阿飄的........
可是他心地不好,看到小狗好可憐沒有東西吃,還趕他走,不給他吃。
另一個B小姐,長的醜醜的,臉好胖,跟媽媽一樣還有好多雀班,身材也好胖..(俊俊說跟房子一樣胖)...
但是他心地很好喔!看到小狗小貓沒東西吃,就回家搬了好多好吃的東西給他們吃喔!
你比較喜歡那個小姐呢?俊俊說B小姐!我說可是B小姐比較醜耶!為什麼你比較喜歡B小姐呢?俊只是笑..
因為我們都喜歡內心漂亮的人!而不是外表漂亮的人!媽媽常跟你說,長的漂亮沒有用,要內在也漂亮才行!
俊俊說!那我是B吧!我說俊俊不是A也不是B,俊俊外表漂亮,內心也很漂亮,看到媽媽腰酸就會來幫媽媽捏捏,心地很好!
俊俊是個裡外都漂亮的小孩喔!

*** 上幼稚園心裡建設
因為要讓俊俊上學了,所以有機會就要開始心理建設,今天去中正幼教還教具,問起右腦課,裡面有位小姐很好心的問我為什麼想上?我們聊起了俊俊的分離焦慮問題,他說他有個孩子也是這樣的情況,他自己的經驗是..雖然大家都說要提早入學,但是擔心把外在的問題,壓成內在的心裡問題,他的孩子就是因為當初強破的入學..到現在常常的一直問一個問題,媽媽你有愛我嗎?所以他要我小心一點處理這些事,不能用罵用強迫的..

而用罵用強破,正是我最近這幾次的方法..重點是我還覺得有用,想用這樣讓他盡快了解團體生活的好玩..參與的好玩..忘記了哭鬧.
他的話讓我心生猶豫,是否提早入學?因為如果讓孩子真的開始覺得你不愛他,那就非常的糟糕了!就算我平常不斷的用各種方式表達我對他的愛..也不及這樣的破壞.
晚上我就跟俊俊聊說,有個媽媽說他的小孩,因為媽媽也是為他好,希望他能上學學獨立,團體生活,所以就把他硬留在學校,還罵他不乖乖的,可是他都有準時去接他下課,平常還一直去偷看他小孩上課喔!(俊俊問他的小孩知道嗎?)我說不知道,因為一知道,他就會哇哇哭,沒辦法上課了!
可是他的小孩不像俊俊懂很多事情,他不懂阿!他太小了,以為媽媽是不是不愛我了!怎麼把我丟在學校,其實他媽媽都有偷看他 ...
那俊俊你要上學了,你會不會也以為媽媽要你上學,是不是不愛你阿?媽媽好擔心耶!俊說:我沒有想過..

今天跟俊俊聊天,沒想到他對於上學這事,沒再像之前表現的害怕恐懼,而似乎心情很好的跟我聊天!但是他問我!那你知道我在那裡上課嗎?(問了兩次,可見他擔心這個!)我說我當然知道阿!我還知道你幾點上課,幾點下課喔!我還說別人要讀整天,媽媽中午就會去接你了!他還說他要到六點!我說不行!那就天黑了啦!他還說叫我不用去接他!阿嬤會接他..

接下來就是聊很多幼稚園生活規矩,不可以騎腳踏車..上課不可以偷偷講話,俊一直說要把我最近教他玩的撲克牌處罰遊戲,帶去學校玩,他說好好玩喔!我說可是別的小朋友不懂,等下哭哭怎麼辦?還說不可以喜歡學校的女生就忘了愛媽媽喔!俊俊一直笑說!可是他在那會忘記..(我覺得小孩子真的好可愛喔)

雖然目前心裡建設,俊俊的表現都看起來很好,也一直帶俊俊去學校適應環境,但是到底實際會如何呢!我還是蠻緊張的呢!

( 跟小小孩聊天真的很重要!才能知道小小的心想些什麼,所以今天聊的很晚... 晚到還被爸爸罵..~~||) 

 

相關連結:送朋友禮物時,你會送自己喜歡的? http://jennifer.pixnet.net/blog/post/25290354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