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教案
(這個教案是我為今年母親節準備的,因為是接甜心媽母親節主題活動的"部份",時間約半小時,內容還會依需要一直做修改喔)

主題:母親節 (小朋友2.5y~4y)
繪本:生命從哪裡來
歌曲:教唱: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LIiZnlSg24  (備:大字報,自編的歌曲動作)
活動:大腹便便
(分享我自己的大肚照,還有小俊俊出生的照片,大大的肚子裡有什麼? 有多重呢? 活動. 體驗真的小孩有多重)
勞作:康乃馨(皺紋紙),寫卡片(貼字 "媽媽" "我" "心型" "你"..水彩or爆米花筆)
活動:把剛剛做好的勞作獻給媽媽,祝媽媽母親節快樂!獻上卡片與康乃馨,說聲媽媽謝謝您,一個大大的擁抱給最愛的媽咪,親一下媽媽的臉頰。 

_p127304141685.jpg _p127304137457.jpg 

_p127304129834.jpg p127304150238.jpg


細節:

※繪本:生命從哪裡來

(原本書單是我是怎麼來的,但是裡面説到關於父母愛愛這件事情,對於這個年紀的小朋友似乎還太早,所以我又改了書單,這次選用,生命從哪裡來,只取裡面的部份來說)

(講解:先大概介紹卵生動物p30 => 生命從哪裡來-寶寶誕生了這篇p39-45頁 => p46 其他哺乳類動物  可同時搭配啟思科學透視圖鑑-透視人體p39-41)
上次我們有說過"雞蛋"這個主題,很多的動物都是卵生的,那...人也是從蛋裡面誕生的嗎?寶寶是從媽媽的愛與疼痛中出生的!而臍帶就是你曾經跟媽媽黏在一起的記號喔!小雞靠雞蛋內的養份長大,而人呢就是靠這條臍帶,從媽媽的身體裡供應營養,讓肚子裡的寶寶一點一點的長大,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成長的過程(p42頁),母親的子宮大約像女生的拳頭一樣大,但隨著孩子越來越大,子宮也會被撐大(啟思)。小寶寶出生,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用很大的力氣,用力大聲的哇~~~~~~~~,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有跟媽媽連接的記號,臍帶。

寶寶出生後,大約有多高?身高尺量一量現在有多高!小腳腳有多大?請媽媽回家拿寶寶健康手冊給你看你自己的小腳印!

_p127304132183.jpg_p127304139280.jpg _p127304139833.jpg _p127304143071.jpg _p127304143629.jpg   
(小小孩其實已經對生命充滿了好奇!)

※歌曲:教唱:媽媽你是我的最愛 (備:印歌詞,備CD,自編的歌曲動作)
歌曲請參考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LIiZnlSg24  
媽媽你是我的最愛  詞曲創作:林心智

嬰仔的時代,       (雙手做搖籃狀,搖動)
佇你的腹肚內,     (雙手在肚子前畫個大圓,好像懷孕那樣)
媽媽你是我的世界; (註一 ,媽媽手語動作+手搭屋頂)
自細漢以來,       (手假裝幫孩子量身高,越來越高)
佇我心肝內,       (手指在胸前筆個心型)
媽媽你是我的最愛。 (註一,媽媽手語動作+手在胸前比個心)

(動作的部份,可以參考 http://www.im.tv/vlog/personal/544439/4267652 只是這次我的對像是三歲的孩子,所以動作都有修改簡化過!)
註一:"媽媽"這個手語動作要特別先教一下!食指畫過臉夾,換小指頭 請看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T5e3FD29a0

_p127304135658.jpg_p127304149926.jpg

※活動:大腹便便
1.(生命從哪裡來P43) 我們每個人都是在媽媽的肚子裡成型,慢慢長大最後才生出來的!也分享我自己的大肚照,還有小俊俊出生的照片
2.媽媽懷孩子時,肚子大大的,行動不是很方便,而且肚子裡有個小寶寶很重的呢!所以走起路來很辛苦,很容易氣喘噓噓的,手腳也容易浮腫(可參考沒格的書 ),因此如果像在公車上看到孕婦沒有位置坐,應該要禮讓他們。
3.但大大的肚子到底有多重呢? 活動1. 先體驗真的小孩有多重  (用爸爸的大襯衫,包一個抱枕,在包裝水的保特瓶,捲起來,袖子剛好可以綁在小孩腰際。 (另個活動:帶著氣球扭來扭去走路!氣球先準備著,這次先不採用!)4.媽媽生孩子時,會非常的疼痛,因此說"寶寶是從媽媽的愛與疼痛中出生的",因此也有人說,孩子的生日,其實也是母親的受難日,因此不論是過母親節,或自己的生日,都應該跟媽媽說聲謝謝您!

_p127304124492.jpg(感謝莉莉媽提供所有的照片!)

※勞作:康乃馨(皺紋紙)  +    寫卡片(貼字 "媽媽" "我" "心型" "你"..水彩or爆米花筆)
較小的孩子幫忙把康乃馨花瓣穿起來就好,可以將時間用在做卡片!
爆米花筆:需要大人幫忙用吹風機吹畫(另外發現用吹風機效果不好,另準備專用的吹風機)

※活動:把剛剛做好的花朵,與卡片獻給媽媽,要雙手一起,有禮貌的敬禮說謝謝媽媽~,再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跟親親。   獻給媽媽~~ 

__p127304124734.jpg 

其他參考書:
抱抱:一本從小嬰兒到三歲都很喜歡的繪本
讓路給小鴨子:看鴨子媽媽如何為了幫孩子找到合適生長的環境
Just mommy and me 這本書台灣買不到,但是俊俊很喜歡,裡面都是孩子跟媽媽相處的點滴。
猜猜我有多愛你
啟思科學透視圖鑑-透視人體 p39-41
漢聲小百科 三月八日 談肚臍
生命從那裡來 小天下
我從那裡來 (談性)
The Egg (SCHOLASTIC),就是理科英文版的 - 裡面介紹雞蛋的部份
生命的誕生 華一書局 (裡面有較寫實的 肚子寶寶照片) 

題外話:
今天去學校,看到慈濟義工在教小朋友母親節的歌曲,我覺得小孩唱起來格外感動人心,尤其是小朋友一起喊"媽媽! ",可惜我一時間學不起來,而且動作較細膩,對於3歲的幼兒也較困難。
剛剛在準備母親節教案,搜索"媽媽的手語時",發現了這個連結,就是今天聽到的這首歌喔,現在聽仍然是非常好聽呢!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T5e3FD29a0,有比較大一點,約上幼稚園小朋友的媽媽們可以參考喔!

另外這首心肝寶貝也很棒喔!帶活動很好用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itFqkZNxYo&feature=related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其實每次自己當老師總會有特別的收獲,像俊俊從來不會說閩南語的,今天他也學會唱 "媽媽你是我的最愛"呢! 
在家裡俊俊我還故意跟俊俊說,媽媽把寶寶吃到肚子啦?俊俊一直笑著搖頭"不是!"代表他上課有在聽喔!
照片中俊俊老是在舔嘴巴,最近老這樣,都戒不掉!特別是當他在聽抱抱這個故事時,每個孩子都笑的靦腆,俊更是不好意思的猛吐舌頭..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補充:http://manzanita.pixnet.net/blog/post/25179603  甜心媽的活動記錄連結
        (其實我後來覺得一分發個響板敲,可能會更熱絡呢!)
         http://sharonmom.pixnet.net/blog/post/6953743  小熊媽媽的活動記錄

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calendar/0,o1de,mid156674,cid141745119.htm 莉媽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